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全部
資訊應用與服務
生技醫療產業
機械/土木
光電科技
能源科技
環境與永續工程
材料科技
一種促進傷口癒合的複合電紡絲纖維
  本發明以複合纖維所製備的敷料,將降解性親水性敷料裝載奈米銀及可促進組織再生的基因,使其具有抗菌、保濕、加速凝血及促進組織再生等功能,不但可以縮短癒合時間,且加速膠原蛋白等胞外基質再生。相較於既有產品,本技術可提供全方位的整合性的方案,非常利於促進慢性傷口的瘉合。
  創作人:胡威文 教授
 
   
  臨床上慢性病如糖尿病患者,常有末梢血管病變及膠原蛋白合成不足,因此其傷口不易癒合,若不施與合適的治療,可能演變為傷口潰瘍,嚴重者甚至於會導致截肢,因此開發可促進傷口修復的敷料變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本發明以特殊複合電紡絲技術製備褐藻酸及高分子材料的複合纖維,該複合纖維同時混合抗菌劑及含有生長因子的基因之質體,除了能減少微生物的著生,並可藉由基因轉染使傷口部位分泌生長因子,加速傷口癒合。
本發明複合電紡絲技術製備之複合纖維可以調控其組成比例,藉此使其具有抗菌及基因輸送能力,且避免抗菌劑奈米銀產生細胞毒性的副作用;同時具備高機械強度、組織止血、吸收傷口滲出液、抗菌及促進受傷組織再生等功能,並藉由調整組成成分比例的不同,使該複合纖維得以表現更好的功效。
本專利已完成實品及動物試驗,試驗結果效果優益。
   
 

                 
瀏覽人數:3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