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全部
資訊應用與服務
生技醫療產業
機械/土木
光電科技
能源科技
環境與永續工程
材料科技
[2020鉑金獎] 用於放射治療中掃描式離子束量測的偵測器
 
  創作人:物理系 陳鎰鋒老師
 
   
  [本專利榮獲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最高榮譽:鉑金獎]

1.放射治療法是利用放射線或高能粒子將癌症惡性腫瘤之部位進行照射,藉此抑制或殺死癌細胞,達到治療的效果;相較於傳統的高能X射線,質子射線的優點是當其射線穿越組織時,最初僅會釋出微小能量,在到達欲治療的腫瘤深度時即釋出全部能量殺死癌細胞,而在腫瘤後則完全沒有劑量(即布拉格峯),藉此質子治療可以精準打擊癌細胞,並將輻射對病人傷害降到最低,大幅提昇病患預後生活品質,是近年最受矚目的新興癌症治療手段。

2. 由於質子治療強調劑量精準投擲,因此對治療儀或病患劑量相關校準與品保項目要求甚高,因此本發明即是針對此需求設計出簡單又精準品保系統。

3. 本專利產品具有大面積的感應接受面(345.4�345.4 mm^2)與高空間解析度(<60μm),高動態反應區間(20 bits)與高靈敏度(50 fC),以同一平面256通道XY方向條形讀出二維訊息,不只解決XY不同層讀出問題,並達成高空間解析度大面積的感應接受面目的,適用於質子治療各項品保工作。

4. 質子治療儀每日品保:此產品測得位置解析度優於60μm,寬度解析度優於200μm,性能優於現行醫院所用之探測器,配合專用配件及軟體在一分鐘內快速完成完整精確質子治療儀每日品保,確保治療時質子射束輸送的準確性及患者安全,並大幅降低每日備機時間。

5. 病患劑量品保:本產品並可用於病患劑量品保,不用再外加假體,射束只需遞送一次,約需5分鐘就完成,較現行方式節省12倍時間,且節省了假體建置成本;因本探測器動態範圍大,空間解析度高,可完整且詳細記錄射束不同能量與不同劑量率之變化,利用模擬程式重建三維劑量分佈,與治療計劃之質子通量或三維劑量比較完成劑量品保,可為病患劑量品保帶來顯著的效率及品質提升,提升醫療品質同時並為醫院單位省下巨量的排程與品保時間,提供更多病患醫療服務。

6. 本專利已技授權廠商,並完成商品化實際販售。產品已經林口及高雄長庚醫院及日本國家癌症中心採購,臨床使用反應此產品具輕便快捷,量測精確優勢、醫院評價回饋非常優良,由於具成本及效能優勢,此產品將隨質子治療市場日漸普及而快速成長。

7. 產品重量不到5公斤,搬運組裝對任何性別都方便,具備高度操作友善性。
   

                 
瀏覽人數:37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