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線上攝氧率即時監控方法
專利名稱 線上攝氧率即時監控方法
申請日 (校編號) 2005/02/05  (093032TW)
專利證書號 I265154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廖述良、羅家麒、余瑞芳


技術摘要:
一種線上攝氧率即時監控方法,適於線上即時監測與控制一生物反應槽中的溶氧濃度。此線上攝氧率即時監控方法係先利用一曝氣裝置產生多個氣泡,以求得一比表面積與一氣泡終端速度。繼之,在生物反應槽之缺氧相操作中推估一初始攝氧率。接著,在好氧相中推估一初始溶氧轉換率。繼之,利用初始溶氧轉換率計算一系統攝氧率。之後,利用系統攝氧率計算系統所需曝氣量,並進行生物反應槽中系統曝氣量之控制本方法可線上即時監測並控制溶氧濃度,以提升廢水處理之效能。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本發明的目的就是在提供一種線上攝氧率即時監控 方法,適於線上即時監測系統攝氧率與控制反應槽內水體的溶氧濃度,以提升廢水處理之效率,且其具有成本較低的優點。

應用領域:
本發明是有關於一種攝氧率的監測方法,且特別是有關於一種線上即時監測攝氧率(real time bio-respiration monitoring)的方法。

適用產品:
水質分析儀;水質檢測系統

IPC:
C02F-003/00(2006.01)

Claim 1:
一種線上攝氧率即時監控方法,適於線上即時監測與控制一生物反應槽中的溶氧濃度,該生物反應槽內設置至少一溶氧監測器,以在該生物反應槽之一好氧相操作時,即時監測多數個溶氧資料,而該生物反應槽內並設置一曝氣裝置,該曝氣裝置係利用該些溶氧資料進而即時控制一系統曝氣量,該線上攝氧率即時監控方法包括: 利用該曝氣裝置產生多數個氣泡,以求得一比表面積與一氣泡終端速度; 在該生物反應槽之一缺氧相操作中推估一初始攝氧率; 在該好氧相中推估一初始溶氧轉換率; 利用該初始溶氧轉換率計算一系統攝氧率;以及 利用該系統攝氧率計算該系統曝氣量,並進行該生物反應槽中該系統曝氣量之控制。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