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數位影像即時流量監測系統及方法
專利名稱 數位影像即時流量監測系統及方法
DIGITAL IMAGE REAL TIME FLOW MEASUREMENT SYSTEM AND APPLICATION METHOD FOR THEREOF
申請日 (校編號) 2005/02/05  (093034TW)
專利證書號 I262297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廖述良、王祥洲、余瑞芳


技術摘要:
廢水處理系統自動監控系統已成為必然之趨勢與需求,其各監測項目中,以流量變化即時監測最具關鍵性。然而現有流量監測設備多採接觸式量測原理,容易受到廢水的污染與干擾,而造成維護與資料品質等問題。所以本發明藉由光學影像監測技術的非接觸性與非破壞性,解決傳統接觸式感測器流體特性的干擾問題。數位影像廢水流量監測儀整合CCD光學影像量測技術與量水槽設備,以CCD攝影機連續拮取量水槽之影像,利用影像測邊原理分析槽內水平面位置,即時監測槽內液位改變及相對之流量變化。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本發明是有關於一種非接觸式的即時流量監測系統,且特別是有關於一種利用數位影像方式進行流量監測之數位影像即時流量監測系統及方法。

應用領域:
本發明的目的就是在提供一種數位影像即時流量監測系統,其適於反應真實情況之水面位置並藉以得到流量資料,且能降低量測設備之成本。

適用產品:
水位與流量監測系統

IPC:
G01F-001/00(2006.01);
G01F-001/00

Claim 1:
1.一種數位影像即時流量監測系統,包括:
一量水槽體,一水體在該量水槽體內流動,該水體具有一水頭高度;以及
一數位影像監測裝置,該數位影像監測裝置係用以即時監測該量水槽體內該水體之該水頭高度,以利用該水頭高度之變化以得知該水體之流量。

相關圖片: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