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具混合小波封包與離散餘弦轉換之音訊壓縮裝置
專利名稱 具混合小波封包與離散餘弦轉換之音訊壓縮裝置
申請日 (校編號) 2004/07/02  (093022TW)
專利證書號 I246256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張寶基、吳宗紘


技術摘要:
本發明提出混合小波與離散餘弦轉換之音訊壓縮系統,以小波封包分頻方式,將樂音訊號經由 濾波器群組分成26個次頻帶,再根據時域與頻域之平坦程度,決定是否要執行離散餘弦轉換。 本系統並採用非理想合成濾波器之最佳位元配置演算法,將人耳聲學模型所得出的頻域最小遮 蔽臨界值,轉換成小波域上的遮蔽臨界值,以提供精良的量化準則。其後以均勻量化器配合小 波域的遮蔽臨界值,大幅降低資料量並仍保有極高的音質,最後再以火商編碼將量化後的係數 做進一步的火商編碼並封裝成位元流。實驗結果顯示,本系統僅需52Kbps,即可達到MP3 64Kbps的音質;另外,在同樣64Kbps之位元率下,本系統所提供的音質不但優於MP3、AAC低複 雜度規格,更可超越AAC高效率規格。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