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恆溫熔煉蒸發鑄造製程MANUFACTURING METHOD FOR ISOTHERMAL EVAPORATION CASTING PROCESS
專利名稱 恆溫熔煉蒸發鑄造製程MANUFACTURING METHOD FOR ISOTHERMAL EVAPORATION CASTING PROCESS
申請日 (校編號) 2006/10/23  (095032US)
2006/08/04  (095032TW)
專利證書號 7,648,598  美國
I321158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李勝隆、林景崎、吳典黻、許哲瑋、許傅凱、江承恩


技術摘要:
一種恆溫熔煉蒸發鑄造製程,係對簡易的大氣鑄造技術加以製程設計,可用來熔煉融點差異甚大的鎂鎳合金,並可同時用其他微量添加元素,如鋁、鐵、鋯、鈦...等的心熔煉方法。其中,經由預取的鎂鎳重量比,可以製備Mg/Mg2Ni共晶合金、高純度的γ相Mg2Ni、及添加其他微量元素形成Mg/Ni/M(其中M=Al,Fe,Zr,Ti,Cu,C,Pd,Pt,ect.)化合物。藉由本發明之製程,得以簡化熔煉設備,且經由不同的流程控制,達成省時、低成本且大量的獲得不同鎂含量之Mg/Mg2Ni共晶合金、或高純度的γ相Mg2Ni合金,或Mg/Ni/M(其中 M=Al,Fe,Zr,Ti,Cu,C,Pd,Pt,ect.)化合物。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本發明係提供一種恆溫熔煉蒸發鑄造製程,特指本發明製程採用簡易的熔鍊方法可獲得Mg/Mg2Ni共晶合金,再加以製程設計使鎂元素蒸發,則可獲得高純度的γ相Mg2Ni儲氫合金。

應用領域:
提供一種恆溫熔煉蒸發鑄造製程,可獲得高純度的γ相Mg2Ni儲氫合金。

適用產品:
儲氫裝置

IPC:
C22C-023/00(2006.01);C22F-001/06(2006.01)

Claim 1:
1.一種恆溫熔煉蒸發鑄造製程,其步驟為:a.昇溫:坩鍋升溫至鎂、鎳熔融溫度,約800℃;b.熔融:使鎂、鎳熔融成液態,待其均勻混合;c.降溫:降溫至兩相區溫度,約在510℃至650℃之間;d.兩相區持溫:降溫至兩相區溫度後,維持一段反應時間,維持約40分鐘至1個小時;e.再降溫:再進行降溫,待其冷却後為一初晶Mg2Ni及其共晶組織(Mg+Mg2Ni)之塊材;f.昇溫:將該合金取出另置於一加熱爐中加熱至鎂蒸發溫度,約700℃;g.鎂蒸發:此加熱爐加熱,使所得塊材內含之鎂元素能以蒸氣的方式排出;h.降溫:待蒸發完全後降溫取出即可得殘留之初晶Mg2Ni與共晶組織中之Mg2Ni,此時已將不純之Mg元素分離,得到純度極高之Mg2Ni合金。

相關圖片: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