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太陽能光電追日裝置
專利名稱 太陽能光電追日裝置
申請日 (校編號) 2016/07/01  (105010TW)
專利證書號 I620904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韋安琪、施至柔


技術摘要:
本發明為太陽能光電追日裝置,其包括有:一基板;至少一電源模組;以及至少一電致伸縮元件。其中電源模組包括:一聚光元件;及二光電模組。電致伸縮元件係與電源模組一對一對應設置,且係依照電源模組之二個光電模組所輸出之電位差進行升或降。本發明中,電源模組中的聚光元件用以將太陽光會集,再藉由光電模組,將光能轉換為電能,用以驅動電致伸縮元件,而使太陽能光電追日裝置朝向太陽的方向。本發明不需外加電力、額外感光元件及其相關電路、或是油壓/氣壓裝置,即可使所會聚之太陽光線正向入射本太陽能追日裝置上之系統。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一、不須外加驅動模組或電力至追日裝置,亦不須加載複雜的控制電路,使追日裝置及其應用達到簡單、容易實施,並能大幅降低成本。 二、不須以油壓或氣壓推動伸縮裝置,避免系統龐大及產生系統過熱問題。 三、不需外加電能,且無使用油壓裝置,而是直接利用太陽能致動,為獨立且適用戶外之追日裝置。 四、光學元件可微型化,因此裝置體積可縮小,而易與微型太陽能聚光系統或晶片系統結合,實現微型太陽能系統。 五、整體太陽能光電追日裝置的系統架構更為輕薄、成本更為低廉,有利拓展廣大的應用市場。

應用領域:
本發明係關於一種追日裝置,特別是關於一種不需外加電力、額外感光元件及其相關電路、或是油壓/氣壓裝置,即可使所會聚之光線具有判斷太陽方向的太陽能光電追日裝置。 

適用產品:
追日裝置

IPC:
F24J-002/38(2014.01);F24J-002/46(2006.01)

Claim 1:
1.一種太陽能光電追日裝置,其包括有:一基板,其具有受太陽光照射之一第一表面及與該第一表面相對之一第二表面;至少一電源模組,設置於該基板或該基板的側面,該電源模組包括:一聚光元件,固設於該第一表面之邊緣或該基板之一側面,用以將太陽光會聚至一聚光區域;及二光電模組,相鄰設置於該聚光區域,其中每一該光電模組係由至少一光電元件所組成;以及至少一電致伸縮元件,與該基板或該電源模組連接設置,其中該電致伸縮元件係與該電源模組一對一對應設置且電性連接於相對應之該電源模組。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