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中耳炎資料庫建立的方法、系統及其影像分析應用
專利名稱 中耳炎資料庫建立的方法、系統及其影像分析應用
System and method for an otitis media database constructing and an image analyzing
申請日 (校編號) 2016/07/14  (105004US)
2016/05/05  (105004TW)
專利證書號 10,037,481 美國
I582717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羅孟宗,方德詠,范文長,陳氏草,王拔群,


技術摘要:
本發明提供一種資料庫建立的方法,係先取得複數鼓膜影像,其中,該複數鼓膜影像屬不同中耳炎病症。接著,選擇其中一鼓膜影像,並將該鼓膜影像針對不同組織區分為複數特徵區域。接下來,選擇該鼓膜影像其中一特徵區域,並依據該特徵區域的病態狀況,取得一特徵數字,重複選擇另一特徵區域,直到每個特徵區域均取得該特徵數字,後彙整不同特徵區域的特徵數字,取得該鼓膜影像的一特徵數值。再者,重複選擇另一鼓膜影像,直到每個鼓膜影像均取得該特徵數值,後彙整該些特徵數值形成一特徵數值矩陣,產生一中耳炎資料庫。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本發明資料庫建立的方法及系統係將已知複數種中耳炎病症的鼓膜影像,透過數值化轉化為一特徵數值矩陣,藉以建立一中耳炎資料庫,則該中耳炎資料庫所包含之複數特徵數值,分別對應一種中耳炎病症。進一步,醫療人員可透過將一病患之鼓膜影像與該中耳炎資料庫進行陣列比較,予以評估該鼓膜影像對應之患者屬於何類型中耳炎,輔助醫療人員進行症狀的判讀,不僅加速中耳炎類型的判讀,亦提高其精準度。

應用領域:
有關一種資料庫建立的方法及系統,特別有關於一種中耳炎資料庫建立的方法及系統。

適用產品:
中耳炎資料庫建立
中耳炎治療

IPC:
G06K9/628;G06F17/3025;G06F17/30256;G06F17/30262;G06F17/30265;G06F17/3028;G06K9/4633;G06T7/0012;G06T2207/10004;G06T2207/30004

Claim 1:
1.一種中耳炎資料庫建立的方法,其步驟包含:(A)取得複數鼓膜影像,其中,該複數鼓膜影像係屬不同中耳炎病症;(B)選擇其中一鼓膜影像,並將該鼓膜影像針對不同組織區分為複數特徵區域,包含鼓膜內胚層以及鼓膜外胚層;(C)選擇該鼓膜影像其中一特徵區域,並依據該特徵區域的一顏色特徵、一幾何特徵、一組織特徵或一形狀特徵,取得一特徵數字;(D)重複選擇另一特徵區域,直到每個特徵區域均取得該特徵數字;(E)彙整不同特徵區域的特徵數字,取得該鼓膜影像的一特徵數值;(F)重複選擇另一鼓膜影像,直到每個鼓膜影像均取得該特徵數值;以及(G)彙整該些特徵數值形成一特徵數值矩陣,產生一中耳炎資料庫。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