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改變流體親和度的表面結構Fluid Philicity/ Phobicity Adjustable Surface Structure
專利名稱 改變流體親和度的表面結構Fluid Philicity/ Phobicity Adjustable Surface Structure
申請日 (校編號) 2011/03/24  (099049US)
2010/11/26  (099049TW)
專利證書號 8,883,289 美國
I424876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曹恒光、張峰明、洪祥傑


技術摘要:
一種改變流體親和度的表面結構,係用以承接一流體,包括一基材及多個微凸塊。這些微凸塊是成型於基材上,且每相鄰兩微凸塊之間距小於流體的毛細管長度。其中,微凸塊具有不連續但的邊界轉角;控制邊界轉角的角度,就可以改變表面結構與流體間的親和度。藉此,改變流體親和度的表面結構以表面形態之改變取代表面性質之改變,其相較於需對表面進行破壞的改質方法,可以有效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且大幅減少生產成本。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提供一種表面結構,可改變對流體的親和度,以替代界面改質劑來改變基材對流體的親疏性。

應用領域:
控制親疏水性的表面微結構

適用產品:


IPC:
B01J-019/00(2006.01)

Claim 1:
1.一種改變流體親和度的表面結構,係用以承接一流體,包括:一基材;以及複數個微凸塊,位於該基材上,各該微凸塊之表面為平整表面且不具有毛細管凹槽,且各該微凸塊具有連續但不可微分的邊界轉角,每相鄰兩該微凸塊之間距小於該流體之毛細管長度,其中該流體與該基材之原始接觸角為θ * ,該微凸塊之邊界轉角夾角為α時,該流體與該表面結構的接觸角為θ,且θ * ≦θ≦(180-α)+θ * 。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