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聚光式太陽能光電模組 PHOTOVOLTAIC MODULE HAVING CONCENTRATOR
專利名稱 聚光式太陽能光電模組 PHOTOVOLTAIC MODULE HAVING CONCENTRATOR
申請日 (校編號) 2010/04/27  (098049TW)
專利證書號 I436492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鍾德元


技術摘要:
本發明係為一種聚光式太陽能光電模組,包含有:一第一楔形聚光構造,包含有一第一頂面、一第一側面和一第一底面;一第二楔形聚光構造,包含有一第二頂面和一第二底面,該第二楔形聚光構造並以該第二頂面設置於該第一楔形聚光構造之該第一底面下方;以及一太陽能電池組件,設置於該第一側面外,用以接收穿透該第一側面之光線以進行光電轉換;其中光線穿透該第一頂面、該第一底面和該第二頂面而照射在該第二底面上並形成反射,進而穿透該第二頂面和該第一底面而於該第一楔形聚光構造中形成全反射,並照射在該第一側面上以完成聚光。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聚光構造能加強光線的集中性或聚光程度,並能在太陽能電池狹小的聚光面積上提升光線入射量及其光電轉換效率,甚至還可進一步改善其太陽能光電模組所使用之太陽能電池的數量與成本,但是相對的在其模組之外觀上便會造成其體積或殼體厚度的增加,使得整體的設計會顯得較為龐大。再者,當太陽光之入射角度隨日照時間產生方向性上的照射變化時,此類聚光構造所形成的聚光效果係較容易造成影響,而無法將大部份的光線集中在所需之主要聚光區域。

應用領域:
本發明係為一種聚光式太陽能光電模組,尤指將其中之太陽能電池組件設置於其楔形聚光構造之一側面上,並能加強其所接收光線的聚光程度以提升光電轉換效率的一種太陽能光電模組。

適用產品:
太陽能光電模組

IPC:
H01L-031/052(2006.01)

Claim 1:
1.一種聚光式太陽能光電模組,包含有:一第一楔形聚光構造,包含有一第一頂面、一第一側面和一第一底面;一第二楔形聚光構造,包含有一第二頂面和一第二底面,該第二楔形聚光構造並以該第二頂面設置於該第一楔形聚光構造之該第一底面下方;以及一太陽能電池組件,設置於該第一側面外,用以接收穿透該第一側面之光線以進行光電轉換;其中光線穿透該第一頂面、該第一底面和該第二頂面而照射在該第二底面上並形成反射,進而穿透該第二頂面和該第一底面而於該第一楔形聚光構造中形成全反射,並照射在該第一側面上以完成聚光,且該第一頂面係為一入光面,而該第四側面係為一出光面。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