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用於測量生物分子之螢光檢測系統、方法及裝置 FLUORESCENCE DETECION SYSTEM, METHOD, AND DEVICE FOR MEASURING BIOMOLECULES
專利名稱 用於測量生物分子之螢光檢測系統、方法及裝置 FLUORESCENCE DETECION SYSTEM, METHOD, AND DEVICE FOR MEASURING BIOMOLECULES
申請日 (校編號) 2009/09/07  (098028TW)
專利證書號 I437222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辛裕明、廖宇君


技術摘要:
本發明係有關於一種用於測量生物分子之螢光檢測系統,包括:螢光檢測裝置、光源、樣本裝填單元及分析讀取裝置。螢光檢測裝置包含:基板及複數個位於基板表面之光電晶體,每一光電晶體包含:射極、位於基板上之集極、以及夾置於射極及集極之間的基極,其中基集極介面吸收螢光而轉換成光電流。光源係用以激發生物分子樣本所含之螢光染色劑,樣本裝填單元是將經光照射之生物分子樣本,裝填或傳輸至螢光檢測裝置之感應區;而分析讀取裝置則是在施加偏壓於該螢光檢測裝置時,測量螢光檢測裝置輸出之電流,如此則可簡易測量生物分子含量。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傳統上檢測尿蛋白含量,為了定性可使用試紙分析,不過此種方法可能會出現偽陽性或偽陰性的測試結果,造成誤判;為了定量可使用免疫比濁法、高壓液相層析法、螢光檢測法等方法,前述兩種方法可更為精確量測出蛋白質含量,但其操作複雜且儀器與試劑價格昂貴,而第三種方法則必須使用複雜的光學儀器同時搭配光訊號分析軟體,因此前述方法需要花費較多成本及時間,整體檢測流程的便利性不佳。 因此,若能發展出靈敏性高、準確率高、尺寸小、成本低的生物感應器,能夠讓針對特定的生物分子進行檢測,並且不需耗費太多時間可迅速獲得檢測結果,如此便可讓患者自行初步檢測,進而免去需去醫院進行細部檢察所耗費之時間,達到事先預防的效果。

應用領域:
生物研究及醫療之用途

適用產品:
醫療器材

IPC:
G01N-021/64(2006.01)

Claim 1:
1.一種用於測量生物分子之螢光檢測系統,包括:一螢光檢測裝置,包括:一基板及複數個位於該基板表面之光電晶體,每一光電晶體包含:一射極、一位於該基板上之集極、以及一夾置於該射極及該集極之間的基極,其中該基極所需之電流係由螢光產生之電子電洞所供給,且該螢光檢測裝置未製作一連接該基極之金屬電極,以及該基集極介面吸收螢光而轉換成光電流;一光源,以激發生物分子樣本所含之螢光染色劑;一樣本裝填單元,將經光照射之生物分子樣本裝填於該螢光檢測裝置之感應區;以及一分析讀取裝置,於施加一偏壓於該螢光檢測裝置時,測量該螢光檢測裝置輸出之電流。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