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雷射光學影像水位量測裝置及其方法MEASURING DEVICE FOR WATER LEVEL BY LASER OPTICAL IMAGING TECHNOLOGY AND METHOD FOR THE SAME
專利名稱 雷射光學影像水位量測裝置及其方法MEASURING DEVICE FOR WATER LEVEL BY LASER OPTICAL IMAGING TECHNOLOGY AND METHOD FOR THE SAME
申請日 (校編號) 2008/12/18  (098012TW)
專利證書號 I395933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廖述良、江志威、陳建谷、周珊珊、張王冠、朱振華


技術摘要:
本發明提供一種雷射光學影像水位量測裝置及其量測方法。該水位量測裝置包括一影像擷取裝置、二雷射光源及一影像處理裝置。水位量測方法為:(a)於雷射光學影像水位量測裝置在水體上方的第一距離處將二雷射光源的光線射入水體,並拍攝水體的表面為第一影像;及(b)傳送第一影像至影像處理裝置,並藉由第一影像的雷射光點間距及校正曲線計算水位。重疊不同時間點拍攝之水體影像可增強雷射光點之辨識。本發明的水位量測裝置以非接觸式、精確、即時的測量水體的水位,並且可減少裝置成本。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本案係關於一種水位量測裝置及其方法,尤其,本案係關於一種雷射光學影像水位量測裝置及其方法,以即時非接觸式光學影像技術量測反應槽及渠道的水位,增加水位量測的即時性及準確性。

應用領域:
為了克服在惡劣環境下量測水位及水質易造成量測設備損壞及量測品質不佳,本發明以非接觸式的雷射光學影像水位量測裝置、校正方法及量測方法,能夠有效、精確的量測水體的水位高度,並且該雷射光學影像水位量測設備經過校正後即可在不同場所或位置進行水位量測,省去重複校正的程序。

適用產品:
汙水水位量測;汙水處理設備

IPC:
G01F-023/292(2006.01)

Claim 1:
1.一種雷射光學影像水位量測裝置,包括:一平板,具有一第一表面;至少一影像擷取裝置,設置在該平板的該第一表面,其中每一影像擷取裝置具有一CMOS感測元件;至少二雷射光源,設置在該平板的該第一表面;及一影像處理裝置,與該至少一影像擷取裝置的每一個連接,其中該至少一影像擷取裝置透過該CMOS感測元件擷取該至少二雷射光源的光線射入一水體產生的一水面影像,並將該水面影像傳送至該影像處理裝置進行一水位估計,該水位估計係計算該至少二雷射光源的光線投射至在該水面影像上所形成光點間的距離而加以完成。

相關圖片: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