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正交多頻多工系統之聯合載波同步與通道等化之方法 JOINT CARRIER SYNCHRONIZATION AND CHANNEL EQUALIZATION METHOD FOR OFDM SYSTEMS
專利名稱 正交多頻多工系統之聯合載波同步與通道等化之方法 JOINT CARRIER SYNCHRONIZATION AND CHANNEL EQUALIZATION METHOD FOR OFDM SYSTEMS
申請日 (校編號) 2009/09/09  (098006US)
2009/03/20  (098006TW)
專利證書號 8,223,861 美國
I412257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薛木添、吳志峰、汪重光


技術摘要:
本發明係揭露一種正交分頻多工系統之聯合載波同步與通道等化之方法,其係適用於一正交分頻多工(OFDM)系統中的接收器。首先接收一OFDM符碼之接收訊號樣本,並藉此分別在每一頻域子通道上輸出一子通道訊號,以同時擷取其在每一頻域子通道上之相位與增益誤差,接著根據相位、增益誤差取得執行載波頻率偏移因素、執行相位補償因素與執行增益因素,再來即藉此些因素消除下一個符碼之接收訊號樣本在時域上之相位偏移頻率,與補償下一個符碼之接收訊號樣本在每一頻域子通道上的訊號之振幅及相位損失。本發明應用單一成本函數的機制取得子通道訊號的相位、增益誤差,進而解決載波同步與通道等化之問題,以提高傳輸系統效能。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本發明之主要目的,在於提供一種正交分頻多工(OFDM)系統之聯合載波同步與通道等化之方法,其係應用單一成本函數的機制同時取得子通道訊號的相位誤差與增益誤差,進而解決載波同步與通道等化之問題,以提高傳輸系統效能,即傳輸系統的位元錯誤率得以降低。 為達上述目的,本發明提供一種聯合載波同步與通道等化之方法,其係適用於一OFDM系統中的接收器,此方法首先接收一OFDM符碼之接收訊號樣本,並藉此分別在每一頻域子通道上輸出一子通道訊號,以同時擷取其在每一頻域子通道上之相位誤差與增益誤差。接著根據每一頻域子通道上之相位誤差取得執行相位補償因素,同時累加每一個子通道上相位誤差,並且取其平均值後求得執行載波頻率偏移因素,又根據增益誤差取得執行增益因素。之後,即先藉由執行載波頻率偏移因素乘上下一個OFDM符碼之接收訊號樣本,以消除此接收訊號樣本在時域上之相位偏移。在下一步驟中,則藉由執行增益因素與執行相位補償因素乘上下一個OFDM符碼之接收訊號樣本所產生的子通道訊號,以補償此子通道訊號在每一頻域子通道上之振幅與相位損失。

應用領域:
正交分頻多工系統

適用產品:
正交分頻多工系統

IPC:
H04L-007/02(2006.01);H04L-025/02(2006.01)

Claim 1:
1.一種正交分頻多工系統之聯合載波同步與通道等化之方法,其係適用於一正交分頻多工(OFDM)系統中的接收器,該聯合載波同步與通道等化之方法包含下列步驟:(A)接收一第一OFDM符碼之第一接收訊號樣本,並藉此分別在每一頻域子通道上輸出一第一子通道訊號,以同時擷取其在每一該頻域子通道上之相位誤差與增益誤差;(B)根據每一該頻域子通道上之該相位誤差取得執行載波頻率偏移因素、執行相位補償因素,且根據該增益誤差取得執行增益因素,該執行載波頻率偏移因素之取得方法包含下列步驟:將每一該頻域子通道上之該相位誤差進行加總,再加以平均,以得到一相位平均誤差;對該相位平均誤差送入迴路濾波器中,以得到一殘餘載波頻率偏移(CFO);將該殘餘CFO與一初始CFO進行相加,以得到一補償CFO;以及依據該補償CFO計算出該執行載波頻率偏移因素;(C)將一第二OFDM符碼之第二接收訊號樣本乘上該執行載波頻率偏移因素,以消除該第二接收訊號樣本在時域上之相位偏移;(D)藉由該第二接收訊號樣本在每一該頻域子通道上輸出一第二子通道訊號;以及(E)藉由該執行增益因素與該執行相位補償因素分別乘上該第二子通道訊號,以補償該第二子通道訊號在每一該頻域子通道上之振幅損失與相位損失。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