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量測液體中懸浮顆粒沉澱特性的系統及方法Measuring device for suspend solid settling characteristics by optical imaging
專利名稱 量測液體中懸浮顆粒沉澱特性的系統及方法
SYSTEM AND METHOD FOR MEASURING PRECIPIT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SUSPENDED SOLIDS IN LIQUID
申請日 (校編號) 2008/12/30  (098002TW)
專利證書號 I421485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廖述良、劉鴻慶、陳建谷、周珊珊、張王冠、朱振華


技術摘要:
本發明在於提供一種量測液體中懸浮顆粒沉澱特性的系統及方法。此系統包含一發光單元、一影像感測單元及一液體容置單元。其中,該發光單元用於提供一光線,而該液體容置單元用於容置一待測液體。該液體容置單元設置於該發光單元與該影像感測單元之間,且具有相對於該發光單元的一透光壁及相對於該影像感測單元的另一透光壁。該光線穿透該待測液體的強度變化可經感測於該影像感測單元,而得到一影像資料,以轉換為該待測液體中懸浮顆粒相關資料。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本發明係關於一種量測水質的系統及方法,特別係關於一種量測液體中懸浮顆粒沉澱特性的系統及方法。

應用領域:
本發明主要利用影像感測方式,量測液體的透光強度變化,以評估液體中懸浮顆粒的沉澱特性。藉由本發明,可在不影響懸浮顆粒沉澱特性且可有效控制人力及成本的情形下,即時監測水樣的懸浮顆粒,而得到更為詳細的資訊,包括懸浮顆粒濃度、各深度懸浮顆粒隨時間變化的分布情形及其沉澱速度、平均沉澱速度等。此外,本發明亦可進一步發展為自動控制之量測系統及方法,可獲得較習知技術更為詳細的懸浮顆粒沉澱特性資訊。

適用產品:
水質分析儀;水質檢測系統

IPC:
G01N-015/06(2006.01)

Claim 1:
1.一種液體懸浮顆粒沉澱特性量測系統,其包含:一發光單元,用於提供一光線,且該發光單元是一面光源(surface light source);一第一影像感測單元;一液體容置單元,用於容置一待測液體,該液體容置單元設置於該發光單元與該第一影像感測單元之間,且具有相對於該發光單元的一第一透光壁及相對於該第一影像感測單元的一第二透光壁,則該光線穿透該待測液體的強度變化可於該第一影像感測單元進行感測,而得到一影像資料,以轉換為該待測液體中懸浮顆粒相關資料;以及一第二影像感測單元;其中該液體容置單元另具有一第三透光壁,該第三透光壁連接於該第一透光壁及該第二透光壁,且相對於該第二影像感測單元,則該光線在該待測液體散射的強度變化可於該第二影像感測單元進行感測,而得到另一影像資料,以轉換為該待測液體中懸浮顆粒相關資料。

相關圖片: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