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以鉬改質之奈米非晶態鎳鈷硼觸媒應用於含氯硝基苯氫化反應製程
專利名稱 以鉬改質之奈米非晶態鎳鈷硼觸媒應用於含氯硝基苯氫化反應 THE APPLICATION OF Mo-DOPED NiCoB CATALYST FOR HYDROGENATION FOR CHLORONITROBENZENE.
申請日 (校編號) 2008/12/10  (097063TW)
專利證書號 I392663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陳郁文、林明宏、周俊仁


技術摘要:
本發明揭示以鉬改質之鎳鈷硼奈米非晶態觸媒在含氯硝基苯液相氫化反應上的應用。此觸媒係以醋酸鎳、醋酸鈷及鉬酸銨為原料,先將其溶於甲醇與水的混合溶劑中(甲醇與水之體積比介於0.1到1之間),再以硼氫化物溶液於氮氣流下還原製成奈米微粒,經離心、水洗後,即得具高催化活性之鉬-鎳鈷硼觸媒,其組成可以Moz-NiCoxBy表示,其中x為鈷與鎳之原子比、y為鈷與硼之原子比、z為鉬與鎳之原子比(0.1≦x、y、z≦1)。製備之觸媒粒徑在5奈米至100奈米之間,且為非結晶型態,比表面積介於20~100 m2/g。含氯硝基苯氫化反應係在一淤漿或流動式反應器進行,溶劑為四個碳以下的醇類,氫氣壓力在5至40大氣壓之間,反應溫度為40至150℃之間,此觸媒對於含氯硝基苯的氫化反應,具有高活性與高產物選擇性的特質,含氯苯胺選擇率大於98%。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本發明係一種以鉬為促進劑改質之鎳鈷硼觸媒在含氯硝基苯氫化反應的應用,尤指一種於水溶液中以硼氫化物為還原劑經化學還原法還原鎳鹽、鈷鹽與鉬鹽混合物製造鉬-鎳鈷硼奈米非晶態觸媒的方法,並用於含氯硝基苯之液相氫化反應。

應用領域:
以鉬為促進劑改質之鎳鈷硼奈米非晶態觸媒在含氯硝基苯液相氫化反應上

適用產品:
觸媒

IPC:
C07C-209/36(2006.01);C07C-211/52(2006.01);B01J-023/88(2006.01);B01J-021/02(2006.01)

Claim 1:
1.一種含氯硝基苯的氫化反應製造含氯苯胺的方法,其特徵係在以鉬改質之奈米非晶態鎳鈷硼觸媒存在下,含氯硝基苯與氫氣反應生成含氯苯胺,此含鎳與鈷的觸媒係以鎳鹽、鈷鹽及鉬鹽溶於溶劑中,再以硼氫化物作為還原劑,含低醇之水溶液做為溶劑,於5℃至80℃之間的任一溫度製備而成,其組成可以Moz-NiCoxBy表示,其中x為鈷與鎳之原子比,y為鈷與硼之原子比,z為鉬與鎳之原子比(0.1≦x、y、z≦1),製備之觸媒粒徑在5奈米至100奈米之間,且為非結晶型態,比表面積介於20~100 m 2 /g;對氯硝基苯氫化反應係在一淤漿或流動式反應器進行,溶劑為四個碳以下的醇類,氫氣壓力在5至40大氣壓之間,反應溫度為40至150℃之間。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