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光編碼輪、絕對式編碼器及檢測絕對位置之方法
專利名稱 光編碼輪、絕對式編碼器及檢測絕對位置之方法
ABSOLUTE-TYPE ENCODER AND METHOD FOR DETECTING ABSOLUTE POSITION
申請日 (校編號) 2008/09/02  (097019US)
2008/08/26  (097019TW)
專利證書號 7,875,844 美國
I403699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歐陽盟、蘇暐凱、許宏成


技術摘要:
交流伺服馬達通常內含一個光學編碼器,該光學編碼器提供轉子的角度以獲知一馬達轉速資訊,該轉速資訊可回授至相關速度控制單元以精確控制馬達轉速。在伺服驅動馬達中,鎖附在馬達轉軸上的位置感測器便是光學編碼器12,伺服馬達的定位精度取決於編碼器的解析度高低,光學編碼器(或稱旋轉編碼器)12又分為增量型編碼器和絕對型編碼器。增量式編碼器的優點是只需六個訊號便可得到高解析度的位置訊息,其缺點則是每次開機上電都須執行回原點動作,不但浪費時間且在某些不容許回原點程序的應用場合,増量式編碼器就無法符合需求而需增設使用絕對式編碼器。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本發明係有關於一種絕對式編碼器及其操作方法,特別是有關於一種利用增量式編碼器架構之絕對式編碼器及其操作方法。

應用領域:
交流伺服馬達

適用產品:
交流伺服馬達

IPC:
G01D-005/347(2006.01);H02K-029/10(2006.01)

Claim 1:
1.一種絕對式光編碼器,可以判斷一編碼輪主體與一光源之絕對位置,包含:一主光柵單元,具有第一數目之主光柵,且該些主光柵係沿著該編碼輪主體之一圓周方向排列;至少一副光柵單元,具有第二數目之副光柵,且該些副光柵係沿著該編碼輪主體之一圓周方向排列,其中該第二數目較該第一數目少一;多數之主感測單元,係對應於該主光柵單元設置,且接收該光源發射之光線;;至少一調制軌道感測單元,係對應於該至少一副光柵單元設置,且接收該光源發射之光線;及一控制器,可由多數之主感測單元及該至少一調制軌道感測單元之感測結果判斷該編碼輪主體對於該光源之絕對位置;其中該控制器驅動該絕對式光編碼輪轉動一個光柵之轉動量,並得知對應於副光柵單元檢光訊號的一個零點,該控制器找出該主光柵單元對應於該零點之檢光數值,並計算該光編碼輪之絕對位置;其中該主光柵單元對應於該零點之檢光數值為周期360度的正弦或是餘弦訊號。

相關圖片: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