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一種新穎有機導電聚合物之生理訊號電極 A novel medical electrode manufactured by conductive polymer
專利名稱 有機導電聚合物之生理電極
申請日 (校編號) 2015/02/17  (103014TW)
專利證書號 M507739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李伯磊、朱治偉、徐國鎧、許顥騰、李得民、董必正


技術摘要:
本創作係關於一種有機導電聚合物之生理電極,其係在有機、金屬、有機-金屬混合或塑膠組成之基材表面鍍上有機導電聚合物,以作為量測電極。該生理電極包含接觸層、有機導電聚合物層及訊號傳輸導線。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傳統上,生理訊號量測電極係使用氯化銀或是在表面上另鍍上一層金或銀的金屬電極,且需要在量測點上塗覆導電膠以提高皮膚的導電度。然而,使用一段時間之後,導電膠會乾掉。再 者,氯化銀電極及鍍金、鍍銀電極的硬度較高且本身較為厚重,會造成穿戴量測上的重量感和異物感,且當量測時間過長時會造成皮膚的擠壓而令使用者感到疼痛,進而引起肌電波等干擾,使得量測的訊號品質變差。此外,傳統金屬電極的價格過高亦成為使用者在購買時的考量因素之一。

應用領域:
本創作係關於一種使用導電聚合物作為電極,其可量測人體生理訊號諸如腦電波、肌電波及心臟電波,進一步可發展成穿戴式量測系統。

適用產品:
穿戴式量測系統

IPC:
A61B-005/04(2006.01);H01B-001/16(2006.01)

Claim 1:
1.一種生理電極,包含:一有機導電聚合物層,用以接收人體之生理電訊號,及一訊號傳輸導線,作為訊號傳輸之用,自該有機導電聚合物層的一側邊接出,以傳送該有機導電聚合物層所接收之生理電訊號。

相關圖片: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