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一種量測流體中懸浮微粒與其他物質特性的方法
專利名稱 一種量測流體中懸浮微粒與其他物質特性的方法
申請日 (校編號) 2010/01/15  (098056TW)
專利證書號 I503531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廖述良、游佩蓉、陳建谷


技術摘要:
本發明提供一種可用於水質即時分析的方法。首先透過近紅外光確認該廢水中是否具有懸浮微粒,再透過紫外/可見光比對吸收波峰之波長被懸浮微粒的顆粒尺寸影響的量,而量測出顆粒尺寸,接著透過近紅外光比對懸浮微粒在該顆粒尺寸下,吸光度被懸浮微粒濃度影響的量,而量測懸浮微粒濃度,最後透過該懸浮微粒濃度以及該顆粒尺寸,即可量測該懸浮微粒所提供的吸光度,再減去懸浮微粒對整體吸光度的影響,而後再量測其他水質成分進行定性及定量分析。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本案係關於一種量測流體中懸浮微粒與其他物質特性的方法,尤其,本案係關於一種先透過近紅外光量測出流體中的懸浮微粒濃度,以扣除懸浮微粒對吸收光譜的影響,來定性及定量流體中其他物質濃度之方法。

應用領域:
為了克服懸浮微粒所提供的吸光度對於流體中物質濃度解析的困難,本發明以吸收光譜量測技術,有效的分析流體中其他成分與其濃度值。

適用產品:
水質分析儀;水質檢測系統

IPC:
G01N-021/33(2006.01);G01N-021/35(2014.01)

Claim 1:
1.一種量測一流體中懸浮微粒濃度及粒徑尺寸的方法,該方法包含:(a)量測該流體的一光譜資訊,該光譜資訊包括一近紅外光光譜、一可見光光譜以及一紫外光光譜;(b)提供一參考資訊,該資訊包括:該流體中複數懸浮微粒的吸收波峰之一波長與該複數懸浮微粒的複數粒徑尺寸的關係;該光譜資訊中吸光度與懸浮微粒濃度的關係;以及該光譜資訊中吸光度與該複數粒徑尺寸的關係;(c)基於該可見光光譜及該紫外光光譜收波峰之波長,以及該參考資訊,得出該流體中的該複數懸浮微粒的該複數粒徑尺寸;以及(d)基於該近紅外光光譜的吸光度以及該參考資訊,得出該流體中的懸浮微粒濃度。

相關圖片: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