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賀 國立中央大學榮獲經濟部100年度發明貢獻獎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主辦總獎助金高達新台幣1,360萬元之「100年國家發明創作獎」,在歷經各階段的嚴謹審查作業後,將於915日下午舉辦的國家發明創作獎得獎作品展示宣傳活動中公布得獎名單。今年的得獎者在發明獎部分,計有金牌6件、銀牌18件;創作獎部分有金牌6件、銀牌20件;貢獻獎部分有6件,共計50項優良專利發明人及6家法人獲獎。智慧局表示,今年合格參選件數總計355件是歷屆之冠,得獎作品於發明及創作上涵蓋有技術創新、節能減碳、行車安全、健康照護、智慧科技等特色,除實用性高且具有龐大的市場價值外,多數專利並已進入商品化階段,投入產業生產,累計產值預估將超過新台幣百億元。

今年共計21家企業及法人角逐貢獻獎,經過評審審慎評估各參選單位的專利權數量、專利權之產品價值及實施狀況、鼓勵員工從事研發之措施等事蹟後,共有6家企業及法人獲得殊榮,其中,日月光半導體製造()公司專精於銲線封裝、覆晶封裝、系統整合型封裝、導線架封裝、銅銲線製程等技術,近幾年來該公司每年均投入超過新台幣30億元的研發經費於技術的開發與專利的佈局上,平均約兩天取得1件專利。

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均以超過營業額10%的經費投入於研發及專利佈局上,其在高容量、高速度、高準確性、與高密度微縮之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等領域獲有亮眼成績,平均約每週取得5件專利,又由於專利佈局奏效,使其在美國專利訴訟上立於不敗之地。

另外,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致力於資、通訊與晶片設計等技術研發,涵蓋由電路設計、軟體開發、系統整合到應用服務等4S(SoC, Software, system & service)產業鏈上下游,並將成果經由專利授權、技術移轉、產業服務等多元運用方式,協助我國廠商掌握技術制高點,增進產品與應用價值。累計專利申請近5,000件,已建立的關鍵智財(Essential IP)更超過30件,並協同宏達電、中華電信等公司參與國際標準制定(IEEE 802.163GPP LTE…)。近年來在天線設計、靜電防護等多領域縝密的專利布局,協助國內廠商增強相關專利權的保護及國際競爭力,對資通訊產業發展貢獻卓著。同時,設立智權委員會,訴求專利品質之提升,並落實重要研發主題之專利地圖分析與專利布局,使專利與技術鏈結之綜效得以進一步地彰顯。

國立中央大學在電力、光及儲存裝置專利方面,自96年迄今已取得53件發明專利,其中14件包含LED固態照明等技術授權廠商,簽約金額超過新台幣4,000多萬元,並自96年起每年均進入我國發明專利申請數及獲證數百大排行榜內,該校並於研究發展處下設智權技轉組,經常辦理校內創新發明與創業大賽,鼓勵全校師生從事發明創作,績效卓著,值得推薦為各機關學習典範。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為提升生產效能,增加市場競爭力,4年來投入新台幣52億元於技術的開發,獲得68件發明專利及64件新型專利,於傳統產業上,特別是鋼鐵產業相當不容易,其所申請的專利都經過嚴格的應用性評估,四年來平均應用率達98.5%,其異於ㄧ般利用專利卡位或待價而沽的策略,可供其他企業借鏡。

遠東科技大學於99年榮獲我國申請專利百大排行第五名,且專利公告發證排行第六名,該校採行多項補助及獎勵發明措施,例如:發明人可申請補助,產生利益時可獲得淨利80%-40%,其於2006-2010年共頒出114件專利申請獎勵金,總金額達新台幣2,197,290元,足見該校對鼓勵創新發明非常重視,及獎勵制度奏效。

此外,今年在發明獎方面也有亮眼的得獎作品,例如台積電研發「可平準化電流之電鍍/電解拋光電極」,將非平面式電極與新開發的電鍍添加劑,應用在新ㄧ代平板電腦,突破半導體業ㄧ向奉為圭臬的摩爾定律,預估可直接為該公司貢獻約616億元利潤所得。

而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的「金屬片無線識別標籤牌之製作方法與其產品」亦讓新世代的物流管理、條碼技術走進鋼鐵業,可提高效率並落實節能減碳,預估每年應用產值超過新台幣32億元,另外如「混合網點數位浮水印之方法」、「防鎖定煞車結構」….等等貼近民生的發明,更將使既有生活用品發揮無限功能的可能性。

在創作獎方面,得獎作品涵蓋產業界、學界及研究單位,並多兼具實用性與市場前瞻性,例如:瀚宇彩晶股份有限公司的「液晶電視」,利用「曲線」與「曲面」搭配使液晶電視外殼的觀感具「立體變化效果」,創造了約新台幣23.8億元的產值;還有為因應熟齡社會男性失能人口所需的「集尿器」,家庭醫藥箱不可或缺的「覆蓋傷口的黏性貼片」等專利,以及講究科技美學和實用性的「具有投影功能之影音擷取裝置」、「具無線音訊傳輸功能之影音播放器及其無線音訊傳輸模組」等產品,除擁有高產值潛力之優點外,多數產品的低生產成本優點更增加發明之價值,加上極富人性化之設計,增加了使用便利性,大幅提升應用領域廣度。

智慧局強調,除透過獎助金對優良專利作品激勵外,政府相關部門為利得獎作品後續之商品化,也提供展覽、技術交易平臺及促進發明專利產業化等輔導措施。此外,智慧局為促進得獎者之交易商機,也將在今(100)929日舉辦之「2011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中設置智慧局發明創新館,展出全部得獎作品,並於129日假新北市政府大樓多功能集會堂舉行隆重的頒獎典禮,增加得獎作品曝光率,以吸引國內外投資人的目光,從而創造我國發明創作品商品化的機會,達成產業化目標。
 
新聞聯絡人:陳清泉,電話:02-237661190952-887368



                 
瀏覽人數:3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