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數位音訊放大器
專利名稱 數位音訊放大器
申請日 (校編號) 2005/09/09  (094025TW)
專利證書號 I303515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張寶基、林煒翔


技術摘要:
結合D類放大器之數位式音訊放大器在近年來被廣泛的研究,如何達到高傳真為其重點,而為了達到高傳真的效果,D類放大器的切換頻率需固定在一高切換頻率,使音訊放大器的輸出失真能儘量降至最低。傳統上,與全數位式音訊放大器相關的系統架構均採固定切換頻率方式。但在語音通訊的應用上,有許多情況如靜音、高背景雜訊時,是不需要如此高的切換頻率。由於功耗消耗與切換頻率成正比,在這些情況下,高切換頻率造成了不必要的功率消耗。為了減少功率的消耗,延長可攜式通訊裝置電池的使用時間,本專利提出一種切換頻率調變機制,根據輸入語音訊號的頻率成份及音框分類結果,動態調整D類放大器的切換頻率,以達到降低功率消耗之效果,同時提供高品質之語音播放。經由模擬實驗結果證實,與固定切換頻率於256kHz時相比較,本系統輸出之語音訊號品質與其相近,同時平均而言可降低23%的功率消耗,證明本系統之輸出可維持在一定的品質之上,而同時達到節省功率消耗的目的。
產業化應用範圍:本專利具產業利用性,音訊作業系統或晶片設計公司均可能應用本技術。
優點及與現有技術或類似產品之分析:音訊作業系統或晶片設計公司,可能有興趣之授權對象:如凌陽、宏碁、明碁電通、義隆電子、勁取科技等。


相關圖片: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