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影像處理方法 IMAGE PROCESSING METHOD
專利名稱 影像處理方法 IMAGE PROCESSING METHOD
申請日 (校編號) 2011/06/28  (099029US)
2010/08/13  (099029TW)
專利證書號 8,422,742  美國
I410141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蔡宗漢、陳鴻光、林學易、蕭陳泳


技術摘要:
一種影像處理方法,包含取得目前畫面與前一畫面,對目前畫面與前一畫面進行對稱動態估測,以取得動態向量,並對目前畫面、前一畫面與動態向量進行動態補償,以取得插入畫面。其中,對稱動態估測係採用對稱絶對誤差和演算法以產生至少一對稱絶對誤差和,並將每個對稱絶對誤差和各自加上適應性參數,以產生至少一適應性對稱絶對誤差和。接著,判斷至少一組比對區塊中具有至少一適應性對稱絶對誤差和之最小值者為一組最佳比對區塊,並根據前述組最佳比對區塊的相對位置取得動態向量。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基於人類視覺上的特性,在畫面更新後,前一畫面的影像因視覺暫留而與目前畫面的影像重疊,而使我們覺得移動的物體邊緣較為模糊,此即動態殘影發生的原由。 所謂液晶顯示器的模糊效應,即為液晶顯示器保持原畫面的特性經由人眼視覺暫留現象所導致,會使相鄰影像畫面相互重疊。舉例而言,當畫面更新時,由於視覺暫留現象而使前一畫面中的物體將與現在畫面中的物體重疊,造成物體的模糊效應,導致使用者觀看的不適。 因此,如何減少液晶顯示器保持畫面的時間,以解決液晶顯示器的模糊效應,亟待業界找出此一問題的解決方案。

應用領域:
數位攝影裝置、錄影機

適用產品:
攝影機、相機

IPC:
H04N-007/32(2006.01)

Claim 1:
1.一種影像處理方法,包含:取得一目前畫面與一前一畫面;對該目前畫面與該前一畫面進行一對稱動態估測,以取得一動態向量,進行該對稱動態估測之步驟更包含:產生至少一適應性對稱絶對誤差和,其中該對稱動態估測係採用一對稱絶對誤差和演算法以產生至少一對稱絶對誤差和,並將每一該至少一對稱絶對誤差和各自加上一適應性參數,以產生該至少一適應性對稱絶對誤差和;判斷由該目前畫面與該前一畫面所取得之至少一組比對區塊中具有該至少一適應性對稱絶對誤差和之最小值者為一組最佳比對區塊;以及根據該組最佳比對區塊的相對位置取得該動態向量;以及對該目前畫面、該前一畫面與該動態向量進行一動態補償,以取得一插入畫面。

相關圖片: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