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用體積全像光學元件製作無透鏡數位全像顯微鏡之光學轉盤
專利名稱
申請日 (校編號)
專利證書號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余業緯,孫慶成,
專利國家 美國,,
應用領域


技術摘要:
數位全像顯微鏡(Digital Holographic Microscope, DHM)基於其數位對焦能力,極適合被用在高速線上檢測或是其它需要多重對焦的環境當中。然而DHM的分辨率(resolution)和可分辨視野(Field of view, FOV)之間的交換關係(trade-off)始終由影像偵測器的像素大小,物距或雷射光波長決定。這使DHM變得複雜而不微小。因此,我們藉由“混和式無透鏡傅里葉變換數字全息顯微鏡(hybrid LFT-DHM, HLFT-DHM)”和“側向入光體積全像光學元件(Edge-Lit Volume Holographic Optical Element, EL-VHOE)”的組合來構建物鏡轉盤。其中EL-VHOE除了具備微型化波導功能,更被用於將輸入光束轉換為數位全像術的參考光束,並通過多工(multiplexing)來選擇參考波的點源的位置,進而改變重建數位全像影像之放大率,其不僅能被用於製作微型化之DHM,進而導致逼近繞射極限的影像解析度,還具有極佳之變焦能力,此技術之提出將使DHM能被實際用於商業化場域之中。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我們提出了使用邊緣照明的體積全息光學元件(EL-VHOE)作為參考波導來減少無透鏡數位全像顯微鏡的體積。 另外,準無透鏡傅里葉變換數位全像技術被用於使EL-VHOE用作物鏡轉盤。它在EL-VHOE上的物鏡將光束轉換成球面波,並用作DHM的參考光束。 另一個剪切的球形波被用來照亮樣品。球面波參考光束的縱向位置是可變的。最終可以通過改變球面波參考光束的縱向位置來調整分辨率(resolution)和視場範圍(FOV)。

應用領域:


適用產品:


IPC:


Claim 1: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