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頻譜分離裝置
專利名稱 頻譜分離裝置
申請日 (校編號) 2016/07/28  (105016TW)
專利證書號 I583123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韋安琪、施至柔


技術摘要:
本發明為頻譜分離裝置,其包括有:一頻譜分離元件;一集光元件;以及一導波及分光元件,或者頻譜分離裝置包括有一頻譜分離元件以及一導波及分光元件。其中頻譜分離元件將射入之電磁波分離成為頻率範圍相異的第一波束及第二波束後射出,導波及分光元件則是一種平板式導波體,並將第一波束及第二波束分別自第一射出面及第二射出面射出。藉由本發明之實施,可將不同頻率範圍的電磁波訊號自導波及分光元件之不同側面輸出,有效分離連續頻譜之光源;另一方面,元件平板化更可以使裝置厚度及體積縮小並減少整體設置成本。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一、可避免因為入射光波與出射光波共光軸所導致的效率降低。 二、平板式架構,使裝置厚度及體積縮小並且減少設置成本。 三、不同頻率範圍的電磁波訊號自導波及分光元件之不同側面輸出,可提升分離連續頻譜之光源的效率。 四、單一頻譜分離裝置之導波及分光元件可以相互聯接,形成陣列式頻譜分離裝置,以擴大收光面積,並提升收光效率。

應用領域:
本發明係關於一種頻譜分離裝置,特別是關於一種具有頻譜分離元件與導波及分光元件的頻譜分離裝置。 

適用產品:
頻譜分離裝置

IPC:
H02S-040/20(2014.01)

Claim 1:
1.一種頻譜分離裝置,其包括有:一頻譜分離元件,其具有一入射面及與該入射面相對之一出光面,該出光面係相對於該入射面傾斜一角度,該頻譜分離元件將射入該入射面之一電磁波分離成一第一波束及一第二波束後自該出光面射出;一集光元件,面對該出光面設置,並分別反射該第一波束及該第二波束至一第一聚焦區域及一第二聚焦區域;以及一導波及分光元件,其係設置於包括該第一聚焦區域及該第二聚焦區域的位置之平板式導波體,具有一入射面及與該入射面相對設置之一微小結構,該第一聚焦區域及該第二聚焦區域係位於該微小結構上之相異位置,該微小結構並將穿透該入射面之該第一波束及該第二波束分別導引至該導波及分光元件之一第一射出面及一第二射出面射出。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