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次模組及模組:製造與應用
專利名稱 大面積鈣鈦礦膜及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模組及其製作方法LARGE AREA PEROVSKITE FILM AND PEROVSKITE SOLAR CELL MODULE AND FABRICATION METHOD THEREOF
申請日 (校編號) 2016/04/01  (105003TW)
專利證書號 I583011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吳春桂、江建宏


技術摘要:
一種大面積鈣鈦礦膜的製作方法包括以下步驟:提供一起始溶液於一導電基板上以形成一膜材,其中鈣鈦礦係以ABX3之通式表示,起始溶液的溶質至少包括A、B、及X;以及施加一反溶劑於該膜材。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利用溶液製程以及反溶劑結晶法來快速製作,避免使用昂貴的蒸鍍設備,製作時間與成本皆可縮減。 本發明的製作方法係可利調控鈣鈦礦膜的結晶速度、結晶程度及晶粒大小,因而可得到大面積高品質鈣鈦礦膜。 藉此技術所製作的大面積鈣鈦礦膜可作為太陽能電池的主動層具有高的光電轉換效率並且沒有電流遲滯現象。 高吸光特性,在一般的弱光(強度大於0.1mW/cm2,或是介於0.1~100mW/cm2)照射下,可以將手機電池充電、電解水產氫、或做為磁動機之動力來源。

應用領域:
大面積鈣鈦礦膜及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模組及其製作方法

適用產品:
太陽能電池

IPC:
H01L-031/0256(2006.01);H01L-031/18(2006.01);H01L-031/042(2014.01)

Claim 1:
1.一種大面積鈣鈦礦膜的製作方法,包括以下步驟:提供一起始溶液藉由狹縫型擠壓式塗布方式於一導電基板上以形成一膜材,其中鈣鈦礦係以ABX3之通式表示,該起始溶液的溶質至少包括A、B、及X;浸泡該膜材於一反溶劑中以形成該鈣鈦礦膜;以及對該膜材退火,使該鈣鈦礦膜的鈣鈦礦晶粒變大,其中該鈣鈦礦膜的鈣鈦礦結晶係連續均勻地分佈在該導電基板上且分佈面積介於25~1000cm 2 ,且該導電基板的面積介於25~1000cm 2 。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