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睡眠呼吸中止阻塞位置之判斷方法及系統及其關聯資料庫之建立方法及系統
專利名稱 睡眠呼吸中止阻塞位置之判斷方法及系統
申請日 (校編號) 2015/05/14  (104021TW)
專利證書號 I542325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羅孟宗、張儀中、方麗娟、范文長、陳韻之、施庭芳、陳氏草、林澂、王拔群


技術摘要:
本發明提供一種睡眠呼吸中止阻塞位置之判斷方法及系統。睡眠呼吸中止阻塞位置之判斷方法包含:取得一受測者之鼾聲訊號;利用短時距傅立葉轉換取得該鼾聲訊號之聲譜圖;由該聲譜圖中之諧波取得一鼾聲訊號特徵;以及比對一鼾聲訊號特徵及氣道塌陷指數之關聯資料庫即可取得該鼾聲訊號特徵對應之氣道塌陷指數。本發明讓受測者只需測量睡眠時的鼾聲訊號,即可以簡單又準確的判斷睡眠呼吸中止症及判斷睡眠呼吸中止之阻塞位置。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本發明在建立關聯氣道塌陷指數及鼾聲訊號特徵的資料庫後,日後僅需取得受測者的鼾聲後即可輔助判斷睡眠呼吸中止發生的位置,可以簡單又準確的得知受測者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並確定睡眠呼吸中止之阻塞位置。

應用領域:
有關一種判斷方法及系統及其關聯資料庫之建立方法及系統,特別是一種判斷睡眠呼吸中止位置之方法及系統及其關聯資料庫之建立方法及系統。

適用產品:
睡眠呼吸中止檢測器

IPC:
A61B-005/08(2006.01);G06Q-050/22(2012.01)

Claim 1:
1.一種用於判斷睡眠呼吸中止阻塞位置之關聯資料庫的建立方法,該建立方法包含:同步取得每一受測者之複數打鼾事件所對應之複數個呼吸道動態影像及複數個鼾聲訊號;根據每一該呼吸道動態影像紀錄每一該打鼾事件之一阻塞位置;根據每一該呼吸道動態影像之包含一氣道區域之一感興趣區域得到一氣道塌陷指數;根據每一該鼾聲訊號之聲譜圖得到一鼾聲訊號特徵;以及根據不同該阻塞位置之該些氣道塌陷指數及該些鼾聲訊號特徵建立關聯資料庫。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