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基於數位圖板遊戲之教學裝置及教學方法 Teaching Apparatus And Teaching Method Based On Digital Board Game
專利名稱 基於數位圖板遊戲之教學裝置及教學方法 Teaching Apparatus And Teaching Method Based On Digital Board Game
申請日 (校編號) 2012/01/02  (100052TW)
專利證書號 I470474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陳國棟、陳冠璋、吳嘉容、黃琪雯、范易詮、李良一、紀又綾


技術摘要:
一種基於數位圖板遊戲之教學方法,包括:使一垂直螢幕顯示複數個遊戲場景其中之一;使一水平觸控螢幕顯示一遊戲圖板;以及判斷是否有事件發生,若有,則判斷所發生的事件為何種事件,當所發生的事件為複數個動作卡其中至少一動作卡放置於該水平觸控螢幕上時,根據該垂直螢幕所顯示的遊戲場景、該至少一動作卡於該水平觸控螢幕上的座標以及該至少一動作卡的種類,從該等遊戲場景中決定對應的一第一遊戲場景,並使該垂直螢幕顯示該第一遊戲場景。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本發明係有關於互動式教學,且特別有關於基於遊戲之互動式教學。

應用領域:
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結合多媒體等科技的互動式教學漸漸被提出,尤其是結合數位遊戲的教學,例如遊戲教學軟體等。然而一般的遊戲教學軟體多為單機版,也就是一個學生必須有一台電腦才能進行數位遊戲學習,因此學生僅與電腦遊戲互動而缺乏與同儕之間的互動。另外,單機版的遊戲教學軟體也不適用於學校的課堂上。
除此之外,一般的數位遊戲多傾向於將所有的資訊以一個平面呈現,例如個人電腦的螢幕、教室的電視或單一投影幕,因此所營造的情境也是平面的,無法讓使用者有更真實的體驗。有鑑於此,本發明係利用垂直螢幕與水平螢幕營造一個結合教學題材與擬真場景的基於數位圖板遊戲(Digital Board Game)的教學裝置及教學方法,以使學習者能在更接近真實的體驗環境中藉由遊戲進行學習。

適用產品:
互動教學軟體;學習系統

IPC:
G06F-003/01(2006.01);G06F-003/0481(2013.01);G09B-005/06(2006.01)

Claim 1:
1.一種基於數位圖板遊戲之教學裝置,包括:一垂直螢幕,顯示複數個遊戲場景其中之一;一水平觸控螢幕,顯示一遊戲圖板;一定位判別設備,其有效定位範圍為該水平觸控螢幕;複數個動作卡,其中該動作卡分別具有複數個紅外線發射點;以及一教學電腦系統,耦接至該水平觸控螢幕、該垂直螢幕以及該定位判別設備,包括:一定位判別模組,透過該定位判別設備取得該等動作卡於該水平觸控螢幕上的座標,以及透過該定位判別設備根據該至少一動作卡之該複數個紅外線發射點之配置判別該至少一動作卡的種類;以及一場景模組,耦接至該定位判別模組,判斷是否有事件發生,若有事件發生,則判斷為何種事件,當所發生的事件為該等動作卡其中至少一動作卡放置於該水平觸控螢幕上時,該場景模組根據該垂直螢幕所顯示的遊戲場景、該至少一動作卡於該水平觸控螢幕上的座標以及該至少一動作卡的種類,從該等遊戲場景中決定對應的一第一遊戲場景,並使該垂直螢幕顯示該第一遊戲場景。

相關圖片: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