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鏡片設計可否加工之判斷方法 A judging method of lens design for manufacturing
專利名稱 鏡片設計可否加工之判斷方法 A judging method of lens design for manufacturing
申請日 (校編號) 2011/11/02  (100004TW)
專利證書號 I468114 中華民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孫文信、陳裕菁、楊書瑋、崔智宣


技術摘要:
本發明提供一種判斷鏡片設計可否加工之方法,此發明之方法可以提供光學設計者在鏡片設計時,即可同時考慮到實際鏡片製造的限制,避免設計出無法製做之光學鏡片。本發明之方法主要在鏡片設計時加入鏡片表面曲線函數做設計考量,並加入鏡片表面之高次非球面係數加以控制,目的在於避免所設計之鏡片於鏡片模仁製造時,模仁表面出現極值,另外也同時考慮入刀角度過大等問題,並提供高次非球面係數對深度變化之間的關係與鏡片設計之考量。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優化後非球面深度方程式曲線12之變化即代表鏡片優化後表面深度的變化,在優化後非球面深度方程式曲線12中,可以看出優化後非球面深度方程式曲線之反曲點21,且不會出現極值。將優化後非球面深度方程式對鏡片高度y值做一次微分,得到非球面深度方程式一次微分曲線42。將優化後非球面深度方程式進行二次為分,得到非球面深度方程式二次微分曲線62,以及非球面深度方程式二次微分為零點63。當優化後非球面深度方程式二次微分為零點6時,即可推知優化後非球面深度方程式曲線之反曲點21的位置,為一可製造加工之鏡片設計。

應用領域:
本發明提供一種判斷鏡片設計可否加工之方法,此發明之技術領域涉及光學鏡片之設計,尤其是非球面之設計,使光學設計者在鏡片設計時,加入鏡片表面曲線函數當做設計時必要之考量,將鏡片表面之高次非球面係數當作控制因子,藉由函數一次微分為零會出現極值之觀念,避免所設計之鏡片於鏡片模仁在製造時,模仁表面出現與光軸垂直之困難加工平面,另外也同時避免模仁製作時,入刀角度過大而無法加工等問題,提供高次非球面係數對深度變化之間的關係。

適用產品:
鏡片設計

IPC:
B29D-011/00(2006.01)

Claim 1:
1.一種提供判斷鏡片設計可否加工之方法,主要利用鏡片設計過程中所得鏡片之非球面深度方程式,以及加工刀具角度限制,在光學設計時即可及時避開困難製造與不可製造之設計值,避免設計值在實際製造時發生困難製造或不可製造的方法。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