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晝光與LED混合照明在集光箱照明系統 Light collector used for daylight and LED hybrid illumination system
專利名稱 晝光與LED混合照明在集光箱照明系統Sunlight Collector Module Having a Light-guide Element and a Beam Splitting Element and a Hybrid Illumination System Having The Same
申請日 (校編號) 2011/03/15  (099003US)
專利證書號 8,455,807  美國
專利權人 國立中央大學
發明人 孫文信、崔智宣


技術摘要:
本發明提供一種晝光與LED混合照明在集光箱照明系統設計,此系統之設計乃將戶外可見光波段之晝光由集光器收集導引至集光箱內,在晝光進入於集光箱後,光線均勻打散於整個箱面,並配合智慧型光感應器所擷取之光線的強弱開啟LED燈源,使晝光光線與LED光線共同於集光箱內均勻擴散,藉以達到充足且均勻之光強。最後在集光箱內混合之光線,再經由擴散板發射出來,提供使用者無眩、被照面均勻明亮且適合色溫之照明環境。而戶外紅外線及紫外線波段之晝光,則藉由分光鏡鍍膜設計與可見光波段之光線分離,並將有用之紅外線波段另外收集至太陽能電池內轉換成電能儲存、紫外線波段隔離,所儲存之電能將提供黑夜時之室內照明使用。此發明提供了一種能有效將晝光導引至室內,同時混合太陽光與白光LED於室內照明的方法,藉此設計提供日照天時室內暗處省電之照明,並將日照天時之紅外線波段之光線收集轉換成電能儲存,提供夜間照明之電能,以達到全天節能省碳之目的。

解決的問題或達成的功效:
本發明之晝光與LED混合照明在集光箱照明系統設計能有效收集運用入射之晝光,並隨著太陽強度之強弱由智慧型感光系統判讀而增強或減弱LED之強度,達成晝光與LED混合照明系統。而本發明並將光學鍍膜與光學透鏡聚焦原理運用至本發明中,使入射光線除了可隔絕紫外線外,分別分光集中至紅外光太陽能電池及光纖或導光管中,同時隔離了有害的紫外線外,並可將太陽輻射熱經由紅外光太陽能電池收集,可大幅提升室內照明與降低室內溫度。

應用領域:
本發明提供一種晝光與LED混合照明在集光箱照明系統設計,此系統之所屬技術領域包含集光器之光學光路設計、太陽能分光之光學鍍膜技術、太陽能電池技術、導光管及光纖技術應用與佈局、集光箱內部反射材質塗佈技術、LED相關電子電路散熱與佈局技術,以及室內照明模擬軟體設計操作與分析。

適用產品:
照明系統

IPC:
F21V-013/00(2006.01);F21V-008/00(2006.01);F21S-011/00(2006.01);F21Y-101/02(2006.01)

Claim 1:
1.一種晝光與LED混合照明在集光箱照明系統設計,此系統可分光引進晝光可見光波段之光線至集光箱內,並且搭配晝光及LED光混合於集光箱內,最後均勻混合光線經由擴散板均勻射出。其系統中之鍍膜分光鏡將戶外晝光紅外線波段反射收集至太陽能電池,並利用透鏡聚焦的特性,將紅外線波段之光線聚焦於太陽能電池,將光能轉換成電能儲存。

聯繫方式
聯絡人:研發處智權技轉組 與我連絡
電話:03-4227151 #27076、27077 網址:http://www.caic.ncu.edu.tw/
地 址: 32001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瀏覽人數:38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