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2014 ESWC競賽 資工系蔡宗翰教授團隊奪冠

2014 ESWC競賽 資工系蔡宗翰教授團隊奪冠

2014 ESWC競賽 資工系蔡宗翰教授團隊奪冠


公告單位: 秘書室第一組 發表時間: 2014-07-15

   2014年在希臘舉行的全球「情緒極性預測項目競賽」(Extended Semantic Web Conference,簡稱ESWC),本校資工系蔡宗翰教授研究團隊在世界各國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以4% 的差距擊敗亞軍的IBM,展現對大量文本資料的處理能力。榮獲自動分析網頁語意技術「情緒極性預測」項目冠軍,為校爭光。

   ESWC為全球主要的語意網國際研討會之一,今年五月在希臘克里特島舉行,主辦單位為Semantic Technology Institute (STI) International國際組織,成員涵蓋歐洲各國及新加坡、南韓等國主要語意網相關研究機構。自2010年起,ESWC每年均舉辦利用人工智慧技術自動分析網頁語意的競賽。

   資工系蔡宗翰教授團隊所參加的競賽是概念層次情感分析挑戰賽 ( Concept-Level Sentiment Analysis Challenge )情緒極性項目,訓練資料包含10萬篇分布於25個不同領域的網路評論文本,考驗參賽隊伍對大量文本資料的處理能力。

   蔡宗翰教授表示,運用程式來挖掘、判斷出網路評論文本的意見和情緒是一個極其困難的任務,因為它涉及語言涵義的顯性和隱性,句法和語義規則的深層理解等。該團隊最後以4% 的差距擊敗亞軍的IBM,關鍵在於使用了與台大資工系許永真所長團隊共同研發三年的SentiConceptNet情緒概念辭典。

   不同於其他以詞彙為主的辭典,此辭典包含了26萬多個概念詞彙與概念片語,詞彙量超越現有所有情緒辭典,因此可得到較其他團隊更準確的結果。

   情緒極性值的分析,對高科技產品影響深遠,蔡宗翰教授舉例,如想要分析新款手機在網路上的使用評價,可透過評論極性分析技術,針對產品屬性作正負評分析,包括收訊、螢幕大小和電池續航力等,對廠商改進產品與行銷有非常大的助益。

文/資電學院

相關連結:http://sec.ncu.edu.tw/news/headlines_content.php?H_ID=1565






                 
瀏覽人數:3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