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媒合網

科研產業化平台


    快速搜尋        

孫慶成教授光學技轉  「集光鏡車燈」獲 iF大獎

孫慶成教授光學技轉  「集光鏡車燈」獲 iF大獎

孫慶成教授光學技轉  「集光鏡車燈」獲 iF大獎


公告單位: 秘書室第一組 發表時間: 2014-03-10

   本校光電系孫慶成教授透過技術移轉協助產業升級,與立群企業(股)公司合作之全球首創腳踏車「集光鏡車燈」,短小輕薄之流線造型設計,光度強又照度均勻;可偵測環境光,自動調整車燈亮度,一推出立即在歐洲和香港自行車展受到高度矚目。最近更一舉榮獲「設計界奧斯卡」之譽的2014德國iF產品設計大獎!

   這款專為車手和車隊設計的腳踏車車燈,不但帶給自行車手全新感受,更在國際自行車壇發光發熱,讓台灣的光學與工藝設計深受國際之肯定。

   光電系孫慶成教授表示,這款符合德國法規的腳踏車頭燈,光學體積雖已逼近設計與製造的極限,但是展現的性能不只是絕佳的高對比光型,同時路照的設計更是優異。其光度強,且照度均勻,可達到最佳的路照範圍。光照範圍上方有完美截止線,兩車相會不刺眼,相當符合人性化設計。內鍵光感測器,可偵測環境光,自動調整車燈亮度,不用暗巷切大燈,大路切小燈,一顆車燈從頭到尾全自動感測,非常環保、節能,因此使用時間較一般車燈,可增長3-5倍。

   立群企業(股)公司董事長李文嵩說,這款車燈模擬汽車路照設計,通過K-MARK法規測試,車燈有效均勻地分佈在騎士視線需要的1-8公尺的路面上,讓路面凹凸不平,照得清清楚楚,讓夜間騎車更為安全。此外,價格也很親民,具市場競爭力,是受消費者青睞的主因,連歐洲主要的競爭廠商對於優良的設計也極表讚賞,目前專攻歐洲、日本和大陸市場。

   這款車頭燈不斷改款精進,目前已研發至第十數代,能夠如此短小輕薄,在於成功克服了散熱技術,這要歸功於中大光電系鍾德元教授技術指導。透過鋁合金散熱結構設計,搭配氣孔外露,增加空氣對流,有效控制光衰,使得車前燈可以更小巧精緻。減少騎乘者的重量負擔,更適合公路車和登山車安裝使用。 

   位於台中的立群企業,以戶外用品和照明燈具起家,在中大堅強研發團隊加持下,目前已是世界級中小企業。中大透過技術轉移方式,協助該公司產品不斷升級,向國際化邁進。新推出的Smart Beam LED Bikelight「集光鏡車燈」上市一個多月來,深受好評,獲得bikelight部落格推薦,有85%的市場滿意度。

   此次獲獎,有別於iF其他的產品設計概念獎,必須落實到銷售的產品層次,是一場兼顧理念與實務的競賽。對於首次申請即榮獲這項國際殊榮,中央大學與立群公司團隊都相當興奮!

   這個獎項由全球50多位國際設計專家組成,從全球50多個家、4000多個參賽作品中選出優秀作品,評選標準包括設計品質、製作工藝、材質選擇、創新程度,到環保意識、產品功能、人體工學、視覺化的使用者體驗等,過程非常嚴謹,能夠脫穎而出,實為「台灣之光」!

文/陳如枝
相關連結:http://sec.ncu.edu.tw/news/headlines_content.php?H_ID=1501






                 
瀏覽人數:38151